老人清淡饮食助健康 太咸易中风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医网摘要:很多人的观念是宁愿咸,不愿甜,俗话说:一咸三分味。其实这些都是不符合饮食科学。尤其是老人的饮食,老人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太咸,易患老年疾病问题。在追逐长寿的过程中,“饮食清淡”应该算是其中相当重要的一环。毕竟,高血压、高血脂这样的慢性病大多都和“吃”脱不了干系。

  养生食谱

  海带豆腐汤:主料为海带、豆腐以及虾子。这道菜富含多种氨基酸和无机盐,脂肪含量低,是老年糖尿病、冠心病、动肪硬化病人的理想食品。同时,豆腐可用于治疗阴液不足引起的消渴、脾胃虚弱所致的腹胀和胃气上逆引起的呕吐,能解硫磺和酒毒。海带味咸,能软坚化痰,清热利水。

  南瓜牛肉汤:主料为牛肉、南瓜。南瓜味甘,性温,牛肉味甘,性平。此汤用于脾气虚、营养不良、腰膝酸软等症。多吃南瓜可促使糖尿病人胰岛素分泌正常。

  黑木耳炒黄花菜:黄花菜又名金针菜。《本草图说》载黄花菜能“安五脏、补心志、明目”。食用这道菜可起到明目,治火爆眼、红眼病等症的效果,可以推迟老年人的老花眼的出现。

  山药鸡茸粥:主料为大米、山药、鸡胸辅肉。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

  临床上常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山药含有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合理的饮食结构、少盐少油少脂肪的饮食习惯,不但能够保持体重不超标,更重要的是它能预防“三高”、冠心病、中风、心肌梗塞等多种慢性疾病发生。

推荐阅读:

老人餐桌上应注意四禁忌


本文来源: http://laoren.ew86.com/a/20130507/948221.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高小敏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