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外出时如何才能保障安全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4/4/15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据统计,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中,老人排在了第二位,其中跌倒是老人意外伤害的首要原因。老年人外出时如何才能保障安全?

3.拐杖。给老人准备一根拐杖可以有效预防跌倒,尤其是对腿脚部不灵便的老人。

4.老花镜、助听器。上了年纪,一般都会出现眼花、耳聋的症状。他们很可能看不清地上的香蕉皮而摔倒,听不见身边的车辆声发生意外,这时,老花镜和助听器就可以帮上忙。

5.老人手机。给老人买一个大屏幕的专用手机,设置几个常用号码的快捷键,如120、110,以及子女的联系号码,一旦发生意外,只要老人意识清楚、手脚能动,就能在第一时间自救。▲

出行方式

老年代步车,危险

老人出门所选的交通工具无非有这么几种:自行车、公交车、地铁、代步车和自驾车,无论选择哪一种,都应遵循量力而行、遵守规则、安全第一的原则。

骑自行车别载重物、靠边行。在庄平看来,随着年龄的增加,老人眼神不好使,反应变慢了,灵活度、平衡力也差一些,不太适合自行车这种对平衡力要求比较强的交通工具,一旦需要紧急停车、转弯时,很容易出现意外。统计发现,老人因骑车摔倒、被机动车撞倒的事情经常发生。高芳堃补充说:“身体较好的六十多岁老人可以骑,70岁以上的老人就尽量不要骑车了。”为了防止意外发生,骑车时也不要载重物、带人,要靠边骑。

乘公交、地铁抓牢扶手。如果离公交车或地铁还有一段距离,或者赶不上这一趟车,千万记住不要着急追赶车辆。一是因为着急容易跌倒,二是急火攻心,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很容易在这个时候发生危险。老人乘车时还要注意,抓紧扶手或椅背,以免突然出现急刹车而摔倒、碰伤;等车停稳了再起来;身体不适时,学会请别人给自己让座,礼貌地说:“请让我坐一会儿好吗?谢谢。”听到这句话,相信大多数人都会站起来。

改装代步车最好别用。高芳堃介绍,老年代步车严格来讲属于医疗器械,服务于行动不方便或有疾病的老人,不允许在机动车道路行驶,但如今马路上的老年代步车主要是指以蓄电池或者燃油驱动的非法组装、拼装的三轮车或四轮车。这些车虽然挂的是代步车的牌子,但内部刹车、油门却一应俱全,完全是机动车的配置。中消协发布预警,这种代步车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首先,这种车起步猛、底盘轻,特别容易发生倾斜。刹车零件容易损坏,紧急情况下难以保证安全停车。同时,这些车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危险系数极高。因此,老人最好不要买、不要坐,更别自己开。

自驾车前先体检。如今开车的老人越来越多,但庄平指出,人的年纪大了,身体的灵活性和反应能力随之降低,再加上不少老年人有慢性病,都会影响到开车的安全性。因此,要获取开车的资格证,身体运动功能、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方面以及听力、视力的检查要达到要求。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老人最好不要独自开车上路,尤其是服药期间,一旦发现身体状况不适,千万不要开车。另外,老年司机每年都应检查听力、视力,并进行体检。


本文来源: http://laoren.ew86.com/a/20140415/991571.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邓燕珍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